如何輕鬆學好英文12時態

如何輕鬆學好英文12時態

很多學生在學習英文時態的時候都很喜歡背公式,或者希望老師能提供看到什麼關鍵字就選什麼時態的速成秘訣,我必須說公式不是不要背,關鍵字也有其方便性,但是只靠這樣的方法是學不好時態的,因為常常題目情境一換,學生就不會寫或選錯答案,英文12時態是個很龐雜的概念,我自己在求學與教學的過程中也花了很多時間學習並釐清概念,以下將逐一說明學好英文時態的關鍵步驟、推薦書籍,及多益常考的英文時態。

怎麼學好英文時態

我認為學好英文12時態的關鍵在於「先見林再見樹,學完後,要見樹再見林」什麼意思呢? 「林」指的是你要先知道時態的類別與每一個時態使用的情境經典例句,「樹」指的是每一個時態衍生的相關概念,簡言之就是要知道今天走到時態地圖的哪裡,要不然只會愈學越亂。

英文時態12種概述,先見林再見樹,學完後,要見樹再見林

英文時態總共可以分成四大類

分別是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式;每一類又分別乘以「過去、現在、未來」總共12個。如下表

簡單式 進行式 完成式 過去完成進行式
現在 現在簡單式 現在進行式 現在完成式 現在完成進行式
過去 過去簡單式 過去進行式 過去完成式 過去完成進行式
未來 未來簡單式 未來進行式 未來完成式 未來完成進行式

未來簡單式為例來描述如何學好英文時態

學英文12時態

第一步要先理解情境並畫時間軸

英文時態時間軸

未來簡單式的使用情境: 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發生的事情。

用 will 或Be going to+原型動詞來表達

EX: It will rain tomorrow. 明天將會下雨

EX: It is going to rain tomorrow. 明天將會下雨

Will或be going to 就像中文的 「將會」

建議每一個情境要至少背一個經典的例子或是可以帶入親身經驗過的例子(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tomorrow? I am going to study English tomorrow.)會比較好懂。

第二步知道基本情境後再掌握其他分枝細節概念以will和be going to用法的差別為例:

(1)表預測的狀況,可用will或用be going to 表達,兩者皆可

EX: It will rain tomorrow. 明天將會下雨

EX: It is going to rain tomorrow. 明天將會下雨

(2)表事先計畫好未來要做的時候,只能用be going to

EX: A:Why did you buy this train ticket? 你為什麼買火車票

B: I’m going to go to Taipei tomorrow. 我明天要去台北

解釋: B一定是有先計畫好要去台北,才會買好車票

(3)表意願當下做的決定,只能用will

A: Oh, I’ve spilled tea on my blouse. 我把茶翻倒濺到我的襯衫

B: I will get a cloth for you. 我幫你拿一條抹布

解釋: B表達意願去幫A拿一條抹布

第三步都學完後要多做題目,勤加練習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能運用時態自如了

第四步自己整理筆記一遍(也就是畫自己的時態地圖)或講一遍給你的朋友聽,再一次掌握英文12時態的基本概念與經典例子。

英文時態未來簡單式圖表

英文時態推薦書籍

我自己學英文12時態及其他文法概念使用的書籍是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Azar 英文文法系列 ,坊間有很多文法書籍,但我個人最推薦使用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Azar 英文文法系列這一套書籍來學好文法,因為這套書是英文文法中的經典之作。這套書籍總共分為三個級數

紅文法書是入門基礎黑文法書是中階藍文法書是進階,分別有中文版英文版,大家可依照自己的程度選擇適合的版本及級數做學習。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Azar 英文文法系列-入門基礎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Azar 英文文法系列-中階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Azar 英文文法系列-進階

圖片來自實體書,本網站不做商業用途,無意侵害版權,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會立刻移除

以下列出12時態在這三本文法書有介紹的內容

基礎文法(紅本) 中階文法(黑本) 進階文法(藍本)
介紹時態 現在簡單式
過去簡單式
未來簡單式
現在進行式
過去進行式
現在簡單式
過去簡單式
未來簡單式
現在進行式
過去進行式
現在完成式
過去完成式
現在完成進行式
完整12時態列表介紹

多益常考的英文時態

如果你是多益考生,我會建議你要學會完整的12時態,如果時間精力有限,那至少除了過去完成進行式和未來完成進行式的10個時態先做文法書裡的練習題,再做多益參考書關於時態章節的題目,充實自己的實力。

例:

1.純文法的練習題

As soon as I get home, I _______you. A) call B) calls C) to call D) will call

ANS: D

2.多益類型的時態題(題目出自多益官方全真試題指南V Test 1Q127)

Construction on a new wing at the Markunas Museum _______as soon as additional funding has been arranged. A) has been resumed B) will resume C) was resumed D) to be resuming

ANS:B

英文時態例句

這邊先提供英文12時態例句, 每一個時態的情境用法之後會再逐一寫文章詳細介紹,棕色的是考多益一定要會的時態喔!

Tenses時態 例句
現在簡單 Tom eats an apple every day.
過去簡單 Tom ate an apple last night.
未來簡單 Tom is going to eat an apple tomorrow.
Tom will eat an apple tomorrow.
現在進行 Tom is eating an apple right now.
過去進行 Tom was eating an apple when I arrived.
未來進行 Tom will be eating an apple when I arrive.
現在完成 Tom has eaten an apple.
過去完成 Tom had eaten an apple when his friend arrived.
未來完成 Tom will have eaten an apple when his friend arrives.
現在完成進行 Tom has been eating an apple for 15 minutes.
過去完成進行 Tom had been eating an apple for 15 minutes before his friends came.
未來完成進行 Tom will have been eating an apple for 15 minutes by the time his friend comes.

結語

如何學好英文時態? 就是在建構自己的「時態地圖」的過程中一定要「先見林再見樹,學完後,要見樹再見林」,先掌握每個時態的使用情境及經典例句,再去學每個時態衍生的相關概念,最後多練習題目,建議先練習文法書裡的題目,在練習多益書籍中關於時態的題目,循序漸進定能輕鬆學好英文時態。

訂閱多益必考單字與最新文章

Rose老師整理的Quizlet多益必考單字,20個章節練習,歡迎訂閱免費獲得連結!

訂閱後1天內您將收到連結信件(建議gmail較不容易漏信,訂閱後如未收到請檢查促銷內容、垃圾信件),如都未收到歡迎私訊粉絲頁或來信 ,將直接寄送連結給您!

Rose英文教學一對一線上英文家教課程

一對一、一對二線上英文家教課程

提供一對一、一對二客製化文法和多益考試英文課程,評估學生學習需求制訂上課內容,如有課程需求歡迎FB或來信詢問謝謝!

文章分類